即使是科幻小說家都不敢採用的設定
A. 我認為任何科幻小說都是建立在當前科研的基礎上,三體之所以有用智子鎖死地球科技,
贊同 科幻並非魔幻 當然 科幻也有硬核非硬核之分 文學作品也屬於藝術 藝術源於生活 高於生活
B. 最近在寫科幻小說時造了一個理論,希望大家幫我看看這個理論在現實世界中是否正確
看了看你說的,對於「把時間看成一個波,物質之所以運動只是因為時間波在更高維度中穿過物質向一個固定方向(未來)運動罷了」,我的理解就是時間就是一種以波的形式存在的驅動力,推動事物發展,看不出什麼錯誤來。。不過你說「越靠近物質,比如一個原子,時間子就越密集,時間流動越慢」我覺得不對,相對論說的是時間快慢與物體的運動速度有關,而不是物體的距離,你可以改成時間子有向速度快的物體聚集的趨勢。。這樣可能好一些。。我也是業余選手,說說自己看法。。呵呵。。
C. 科幻小說家寫了一篇科幻小說 每個人都會認為這是自己看過最好的科幻小說
您好,科幻迷為您解答,您所求的小說名叫《實驗室的故事》。滿意請採納,採納之後發你郵箱
D. 科幻小說寫不下去了,幫我看看
幾點個人看法。1.這不算科幻小說,只算是設定。如果打算寫純背景的文,也不是不可以,特德姜的《人類科學之演變》就是這類,姜的這篇至少有清晰的邏輯線,而你的設定只是隨性而至、一味鋪陳,缺乏內在的結構骨架,顯得十分混亂。2.科幻的設定不宜炫技式使用。對於熟悉科幻的人而言,曲率引擎、量子糾纏、時光穿梭、多宇宙、機器人、克隆、生物改造、神乃先祖等等都不是什麼新鮮玩意。大家看作品,看的是這些東西如何被巧妙穿插組織起來,僅僅靠這些東西本身就打動人是不可能也是沒有意義的。退一步說,就算有個開天闢地驚世駭俗的設定,僅靠一個點撐起整個作品也是遠遠不夠的。3.說到底還是要老老實實學習故事寫作吧。說什麼「不會(也不喜歡)設定人物對白」,說白了潛台詞就是「我想寫出一篇牛逼的作品但是我不想花力氣(不屑)去學習任何基本的東西」,如果不是天才,天底下哪有這么好的事?4.個人建議以這樣的順序修改:盡快構想好主配角,並且構建故事的初始匱乏(故事驅動力)----》設定高潮點和結尾-----》反推前段情節------》根據情節需要及角色選擇合適的科幻設定,使其融為一體(難點),刪除與情節完全無關的設定-----》細節深化至完成。之所以建議先構想主配角,是因為作者內心世界宏大且開了上帝視角,如果沒有一個小的點使它們接地氣,故事是無法產生的。
E. 為什麼中國現在很大一部分科幻小說都是這樣的設定
怎樣設定?
F. 現在科幻小說,是不是很難再寫出別人不曾想過的故事了
寫小說無論是不是科幻,很大程度是看你的個人經歷是否豐富,然後才是工筆才華。。
現在的作者都太年輕了,而且社會太過於浮躁,導致一個成熟的套路被反復使用導致的落俗。。。
想寫出別人不曾想過的故事,前提是你有足夠多的經歷。。。
啥子金庸古龍,就不要跟他們比了,金庸家世很顯赫的,從小就接觸過不少我等未曾見識過的事,而且還是出生在那個動盪的年代,受過不低的教育。。。你以為金庸武俠世界就是他一個人的瞎想嗎?
而古龍,呵呵,不了解他的人以為他就是一個武俠小說作家,實際古龍是黑(河蟹)社(和諧)會大哥,經常出入風()月()場()所。。。這個也不是我等能比較的。。
至於香江四大才子,除了金庸,還有倪匡,這個是科幻作家,同樣不好意思,人家的家世同樣復雜,經歷豐富,不是爾等能比。。。剩下的黃沾和蔡瀾,黃沾是填詞作曲,蔡瀾遊山玩水,同樣人家的家世不是我等能比,同樣經歷了那個復雜的年代。。。
至於現在的小說不說中生代吧,其實不少中生代作家寫的也很不錯,因為他們出生的那個年代沒有四大才子那麼復雜,但是一生也是十分坎坷,見過的人和事也多。。。但是8,90年代出生的,有經歷的人,不屑於寫書,因為還沒到那個時候,而在寫書大部分人生平淡沒啥好寫的。。。
比較有代表性的修仙玄幻《誅仙》,不好意思,蕭鼎可不是啥小年輕,他的人生就算平淡但是也算個見過世面的人,所以看出有點金庸古龍的武俠痕跡。。。而科幻代表劉慈欣,這位哥就不用介紹了,年紀也不小了,也屬於那種見過世面的人。。。所以這類新生代作家還是有跡可循的,畢竟經歷會豐富你的寫作內容。。
而現在充斥在網路世界的小說,基本可以歸結為三大類:游戲套路文,種馬文,屌絲逆襲文。。。
這些套路幾乎可以說沒啥內涵可挖掘,基本都是講設定,開後宮,一路爽。。。沒了。。。不用帶腦子。。當然也會偶爾出現一下,證明「1+1=2"的突發奇想來增加可重復閱讀,但是這種小學生似的思考並沒啥卵用,有時不過拿來注水而已。
簡單總結一下,想寫好小說,不論題材,首先要明白一個道理,可閱讀性是來源於作者本身對生活的思考,而不是單純的天馬行空,這個是不少寫幻想小說的新手通病,天馬行空不是結果只是表現手法,而對現實生活的思考才是小說的關鍵,與其浪費時間做不切實際的幻想還不如紮根現實,尋找你的夢想或者理想。。。這個是完全可以寫進小說的。。。
記住《星球大戰》的主旨不是教你如何使用原力,而是讓你了解美國的皿煮的真諦。。。《星際迷航》講的也不是宇宙大航海的技術如何發展,而是讓你擁有探索未知的慾望。。。這個簡單的道理,只要記住了,就會發現天馬行空的想像只是為故事情節做鋪墊,不是主旨~!注意重點:為故事情節做鋪墊,不是主旨~~!
G. 黑暗森林法則是科幻小說《三體》的核心設定,那這個設定有什麼漏洞嗎
在科幻這個類型小說中,劉慈欣可以說是中國最出色的作家了。盡管他自己聲稱《球狀閃電》才他最好的作品,但無疑《三體》才是他影響力最大的小說。《三體》不僅影響了千千萬萬的中國讀者,也震撼了許多西方世界的人。奧巴馬曾告訴《紐約時報》,《三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在他擔任總統期間帶給他一種全新的宇宙觀。奧巴馬的工作人員曾要求他提供第三部的新書樣本。在《三體》第二部《黑暗森林》中設定了一個黑暗森林法則,今天和大家一起來談談這個話題。
他當時可以寫黑暗森林法則成立,也可以寫它不成立,但如果寫它不成立,那麼便沒有故事發生了。感謝劉慈欣寫了這個話題,並且還寫得如此生動,也引導了我們一起去思考這個問題。即使難以星際旅行,如果生命是普遍存在的話,為什麼我們探測不到電磁信號?

另外《三體》是一個優秀的科幻小說,但並不意味著裡面的理論有多麼的正確。《黑暗森林》吸引打架的也不是這個設定,或許這個設定僅僅是為了讓故事更好的發展下去。打動我的是小說裡面恢弘的宇宙圖景,以及對過去歷史的轉述還有對未來文明的描繪。希望大家能在大劉的帶領下,一起去思考這樣有意思的問題。很多的時候,帶思考性的否定比愚昧的認同要有意義的多,相信大劉也是希望大家能認真思考他提出的問題。
H. 名著閱讀。⑴儒勒·凡爾納是_________(國家)科幻小說家,他是現代科幻小說的重要奠基人。他被公認為「_
| ⑴法國;被譽為「現代科學幻想小說的之父」;構思巧妙;情節驚險;科學與幻想巧妙結合的成果。 ⑵例如:我贊美魯智深的做法,他深深知道封建官府的黑暗與腐敗,如果投案自首,等於自投羅網,絕沒好下場。我也佩服楊志的為人,敢作敢當,不連累他人才稱得起真正的英雄好漢。(言之有理即可) |
I. 科幻小說需不需要去和它較真還是就直接接受作者的設定就好了
小說的本質都是講故事,沒必要用看論文的眼光來看它。如果確實很不靠譜,讀者自然就不愛看它。就讓市場來決定好了。
J. 科幻小說的想像是不是也不能太過於誇張。
如果過於誇張,那就成了玄幻,而不是科幻的了。因為科幻是在現有科學基礎上,展開合理的想像,如果脫離了科學基礎,那就不是科幻了。
但話說回來,現在玄幻的也有很多人看。因為現在的讀者,是不會管你到底是科幻還玄幻的,關鍵還是小說本身要寫得好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