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的硬傷
㈠ 看武俠小說的利與弊。
利就是能學到很多知識,能讓你的思想更加豐富多彩,有時還能學到不少的道理!
弊就是很容易沉迷下去,影響學業,如果你學業較重的話,建議你不要看!
㈡ 金庸武俠小說中的硬傷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17/1/41286.shtml
天涯的帖子,西祠和網路也有很多
一、《倚天屠龍記》第16回:「(張無忌)在矮樹上摘了幾枚不知名的果子,拿在手裡,已聞到一陣甜香,咬了一口,更是鮮美絕倫,桃子無此爽脆,蘋果無此香甜,而梨子則遜其三分滑膩。」 蘋果原產歐洲東南部,小亞細亞及南高加索一帶,傳入我國在元朝末年,當時只有在宮廷才可享用。張無忌其時是一個衣衫襤褸的少年,絕不可能吃過。何況「蘋果」這一名稱,更是直到明朝以後才有的。所以,張無忌不可能拿從未聽說的「蘋果」與「不知名的果子」相比較,更不會知道「蘋果無此香甜」。
二、《神鵰俠侶》第6回:「他(楊過)自幼闖盪江湖,找東西吃的本事著實了得,四下張望,見西邊山坡上長著一大片玉米,於是過去摘了五根棒子。玉米尚未成熟,但已可食得。」 玉米亦非我國本土作物,也是舶來品。玉米原產美洲,1494年哥倫布從美洲回來後才傳入歐洲,輾轉傳入中國的時間最早估計也在16世紀中期(現在對玉米最早的記載是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甘肅《平涼府志》,當時叫「番麥」)。 南宋末年的楊過想要在陝西的山坡上找到一片玉米地,至少要等上三四百年才有可能。
三 、《射鵰英雄傳》第1回:「(曲三)慢慢燙了兩壺黃酒,擺出一碟蠶豆、一碟咸花生,一碟豆腐乾,另有三個切開的鹹蛋。」 「楊鐵心見一壺酒已喝完了,又要了一壺,三人只是痛罵秦檜。那跛子又端上一碟蠶豆、一碟花生。」「兩人有時也仍去小酒店對飲幾壺,那跛子曲三仍是燙上酒來,端來蠶豆、花生等下酒之物。」 金庸在此把蠶豆、花生、南瓜子寫成尋常的下酒物,但這三種作物也都是中國本土所無而很遲才由國外傳入的。蠶豆大概在元朝時才由波斯傳入中國,到明朝時才普遍種植。 花生、南瓜則是美洲植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後才開始在美洲之外的地區傳播。花生傳入中國的時間比蠶豆遲得多,大約1530年代傳入中國,由沿海傳入內陸地區的速度很慢,直到乾隆末年花生仍然是稀見的筵席食品。 《射鵰英雄傳》中,1199年臨安鄉下的一個窮村破店,跛子曲三居然能夠擺出波斯和美洲的進口食品(蠶豆、花生),郭、楊二位大俠對這樣驚世駭俗、連當時大宋皇帝也沒見過的新奇食物,居然毫不在意,按理他們至少要揪住曲三大喝一聲:「兀那跛子,你哪來的外國食品?」
四 、《天龍八部》里有這樣一個情節:老英雄蕭遠山也給兒子蕭峰捎帶了若乾花生作為下酒之物。花生至少在四五百年後才傳入中國,真不知北宋時的蕭老英雄是從哪裡搞來的。
五 、《天龍八部》第11回:「自此一路向東,又行了二十餘日,段譽聽著途人的口音,漸覺清雅綿軟,菜餚中也沒了辣椒。」 顯然金庸認為雲南、貴州四川、湖南一帶食物都嗜好辣椒,但辣椒卻也和玉米、花生、南瓜、煙草等一樣,是美洲農產品,明末才傳入中國。中國傳統的辛香料不是辣椒,而主要是花椒。並且辣椒最早也只是作為觀賞植物,放進菜餚中的時間更遲,史料記載貴州、湖南一帶最早開始吃辣椒的時間在清乾隆年間,而普遍開始吃辣椒更遲至道光以後。 《天龍八部》小說寫的是宋哲宗時代的事,所以段譽在一路東下時,不是菜餚里「也沒了辣椒」,而是當地人從來就沒吃到過辣椒。
六 、《天龍八部》中,段譽在蘇州燕子塢還喝到了600年後才出現的碧螺春茶,真叫人啼笑皆非。
㈢ 如何評價武俠小說的優劣
這個問題太過廣泛,覆蓋面太大,建議樓主到網路的武俠帖吧置帖求解。在此僅談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一:文筆是否流暢、故事情節的連貫、布局的完整、人物形象的刻畫、正確的邏輯……這些都是小說創作者必須具備的硬功夫。
二:寫作是作者內心世界對客觀世界的感知,虛構是小說創作的必要,但不可因虛構而意淫,武俠小說中已經創造出太多的「高大全」了。
三:武俠小說中常會涉及到一些歷史背景,對於歷史事件的處理實際是作者歷史觀、價值觀的體現,我個人覺得黃易的小說在這一方面處理欠妥。
四:小說中會體現出作者自身的素養,素養的高低決定小說的優劣
四:中國傳統社會的百姓都有如下幾個夢想,明君夢、清官夢、俠客夢。不得明君而思清官,不得清官則思俠客,最後什麼都指望不上就只有寄希望於武俠小說了。這也是武俠小說出現的原因,從中也可看出人們對武俠小說的期望,所以寫作者在提筆寫作之前必須先反思自己的寫作動機,如果出發點錯了,寫得再好也難入經典之列。
㈣ 武俠小說里的「死穴」真的存在嗎
可能是有的吧,但是可能還沒有被大家所發現,或者說已經被發現了,但是所在之處以及叫法不一樣。
我記得小時候看武俠劇的時候其實就在想,這里的死穴到底指的是讓人禁止的穴道,還是說點了這個穴道後生命就在其他人的掌握之中了。所以一直對這個穴道的理解也模模糊糊的。

不過也有人說這個穴道就是太陽穴,因為太陽穴其實很多時候都比較重要。因此我覺得穴道在哪裡不重要,重要的是,這種穴道肯定不能亂點。
㈤ 武俠小說的弊端有那些,對於中國國人的一些消極影響
盲目崇尚武術而忽略了科學技術的意義!
㈥ 讀武俠小說的利與弊
了解人物刻畫的手法,增強自己的語言功底,有些還可以了解一些歷史背景。不好的當然就是愛上影,耽誤學習工作了
㈦ 武俠小說為什麼會沒落
因為武俠小說的內容都太過假,而且武俠小說的內容都偏離實際,很多人都不喜歡這樣的偏離實際的小說,所以武俠小說就會沒落。
我平時就不喜歡看武俠小說,因為我認為這些小說都是無腦的,對閱讀的人沒有任何的幫助作用,所以我從來都不會去讀武俠小說。
㈧ 金庸武俠小說有哪些硬傷
鹿鼎記,開頭太文學,虎頭蛇尾,武俠不精彩,情節平淡讓人想睡覺;天龍八部,總是心頭一熱推動劇情,有些生硬。鹿鼎記,開頭太文學,虎頭蛇尾,武俠不精彩,情節平淡讓人想睡覺;天龍八部,總是心頭一熱推動劇情,有些生硬。
㈨ 武俠小說是不是很低級落後的文體
並不是,所謂泛著竹帛者皆為文學,文體是沒有高低上下之分的,小說在中國過去不受重視,直到新文化運動之後才因為其普及性和感染力極高而被重視起來,所以在中國可能一直都有一種小說低位不高的想法存在,但實際上小說憑借著其它文體都比不上的感染力,反而是最容易被接受的文體。
武俠小說也並不低級落後,凡是小說其主體都是人,都是站在人的角度上審視世界,從這個角度來說各種小說是一樣的,重要的是小說的內容,而不是小說的題材。我看過的個人覺得最能讓我感覺到人在命運面前的無力感的小說有兩部,一部是《白鹿原》,一部是《英雄志》,所以說武俠小說同樣可以成為名著,大仲馬的《三個火槍手》其實就是武俠小說的一種,這不妨礙它成為世界名著,金庸的武俠小說選入語文擴展閱讀,也說明了武俠小說低位並不比其他小說題材低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