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玄幻小说 » 科幻小说三体中提出的黑暗森林理论

科幻小说三体中提出的黑暗森林理论

发布时间: 2021-08-06 10:49:23

㈠ 《三体》中的黑暗森林理论讲的什么意思有没有什么破绽

因为是说逻辑上的错误,所以从假设上开刀是不行的,所以就按照它说的一步一步推理就是了。

黑暗森林简单的说,就是:假设1、资源总量一定;2、以生存为第一要务,结论:不能暴露,因为会被打打打。
于是推理开始:
既然,资源总量一定,那么宇宙中其实生命很稠密,不然怎么会资源不足? 那么,既然生命很稠密了,不同生命发射出去的飞船之间遭遇概率大不大?一旦遭遇的话,要不要打?飞船和各自的母星之间如何联系?这种联系是否安全到无法破 解,否则一旦出现中间人攻击怎么办?如果真的开打,而联系无法破解,那么打赢的一方是否会被求救信号等等被推测出位置而受到报复?这种遭遇战发生一次后, 是否意味着一定至少有一方会被灭族?双方打起来之后,第三方又是否会知晓?知晓后会不会跟进,然后像拉开拉链一样导致宇宙大战?人类总会要飞出太阳系,向宇 宙移民的,运气不好发现了外星人的星球,要不要打?打输了怎么办?或者反过来,外星人一旦来到太阳系,要不要打?打输了怎么办?就算这次打赢了,自己当然 也暴露了,能到太空中进行殖民的生命,有多个母星不奇怪,能不能全部找出并一次性同时消灭?假如一个生命体向地球暴露了位置,地球人要不要去打?是陷阱 (钓鱼)怎么办?就算不是陷阱,去攻打的时候恰好遭遇了其他去攻打的生命体怎么办?撤退、结盟还是混战?如果每次都打打打的话,经历几次遭遇战、钓鱼战 后,生命是否还稠密?如果不够稠密,是否可以认为其实资源充足?反过来,如果地球人不去打,三体人会不会去打?三体人要去打的话,会不会被歌者盯上?三体人不去打的话,歌者会不会去打?……大家都不去打,那么黑暗森林是否还成立?
所以,就算资源总量一定,以生存为第一要务的话,暴露一下也无妨。

㈡ 黑暗森林理论是什么 书里提到的

想想霍金曾经警告过人类不要盲目和外星生命接触如果觉得答案解决了你的问题,请采纳,有问题可继续追问

㈢ 刘慈欣的 三体 中的黑暗森林理论可能成立吗

我觉得星际间应该有一个由高等文明组成类似联合国的组织,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然后对低等文明采用观察制度,类似我们在自然保护区观察动物习性一样,不允许干预文明进化的进程,但一旦某个文明迈入高等文明,这个星际组织就会邀请它加入自己,保证星际间的共存稳定。

㈣ 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是刘慈欣提出的吗还是刘慈欣之前就有人提出了

法则源于费米悖论,之前有人提出没有发现外星文明是由于害怕某种东西,还有人写过小说说是某种专门毁灭文明的智能。不过黑暗森林刘慈欣是独一家,只是与先前的理论略有相同而已

㈤ 关于三体小说里的黑暗森林

个人认为黑暗森林成立,甚至认为应该比三体中描述是更黑暗。但我对技术爆炸理论是不认可的。
问题不在于别的文明,而在于我们自身,文明内部的运行自成一套系统,管理者对利益的诉诸,导致我们缺乏于探索星空,或者是害怕探索,被管理者靠求知的冲动来实现价值。所以科技不会一直发展下去,除非有更大的利益诉求,而探索星空非倾尽文明所有力量不可,但这不现实。我们便限制于这样的桎梏中,没有外在压力文明便自为的限制科技。
现在我们看到的科技爆发,我认为只是管理者发生矛盾后的自我修复,日本能将四成的国民产值建造战舰,但我们今天不会拿一成的国民产值建天梯。科技我认为是发现一种存在后的利用,现今的成果紧紧是一些应用,地球上各种发现都找出了。新的科技革命必然不会在地球上发生,科技是需要发现的。
我们的结果悲观点就是可能老死在地球上,最多是在太阳系,太阳系的矿藏我们消耗不了多少年,未来的矿藏与我们现在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不是在行星开采,而是星际物质如各种粒子。太阳系那一光年的半径就是一个绝望的数字。
我们突破不了桎梏,其他文明也很难突破,那么突破这种桎梏文明尽力的艰辛恐怕不是我们能想象的,还能指望他们会善待其他文明吗?
总结一下,我认为宇宙的黑暗与科技和资源关系不大,是文明的本质决定。黑暗森林的两条半定理,我认为一条就够了,我们要生存。人类有些做法让人很难想明白确是我们最能接受的。如人类向外太空发送问候其他文明的信息,本质上不是探索外文明,而是向文明内部宣称我们伟大的人类文明是独一无二的。

科幻小说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这本书上说的是什么内容

黑暗森林法则是指在一个黑暗的森林里你不知道有没有别人也不知道这个别人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所以你只能用最坏的想法你想别人

㈦ 《三体》中的黑暗森林理论,如何解释地球上的远古外星人遗迹

嘿嘿,我也大爱三体啊,简直太牛了这小说。
OK接下来我来说说我的想法。
首先,我想能和您交流下种种迹象的事情,因为我个人很感兴趣但是接触似乎并不多,也没有得到“地外文明曾经到过地球”的肯定答案。
其次,我们假设确实有地外文明曾经到过地球,那么为什么没有消灭人类?
我想,这或许与意识形态有关。三体的制作背景是把地外文明的存在设定为一种类人思维的文明,有极重的猜疑心态和生存意识,也与人类有许多共同点。比如,都是物质生物,都是科技文明等等。
那么,假设现实生活中,或者说您提到的曾经到过地球的地外文明不是这样的呢?可能就说得通了。
比如,这支地外文明是非物质的,是精神生物或者能量生物,那么对空间没有需求和索取,也就不需要对人类作出伤害和掠夺。
又比如,由于某种原因他们不能对地球文明出手?比如他们的文明需要地球文明发展壮大以后的协助?呵呵,当然这是地球至高的一种想法。
很期待能与您多做交流。

㈧ 三体中的“黑暗森林”理论是作者构思的,还是其他学者提出的

这个问题的最初理论是由霍布斯提出来的,意思一模一样,只不过霍布斯描述的是个体与个体之间的猜疑,而大刘则是套用到了文明与文明之中。

㈨ 三体中的黑暗森林理论,到底揭示了怎样的宇宙真相

地球之外可能存在高于和低于地球的文明。

刘慈欣的三体改变科幻小说的局面,书中的黑暗森林理论是基础,因为黑暗森林理论是整部书的逻辑所在,黑暗森林理论是什么样的法则呢?

宇宙中文明有这样的公理:生存是文明的首需;文明增长继而扩张,宇宙中的物质总量是保持不变的状态的。

小说中总结,宇宙就是黑暗森林,各个文明都是猎人,都在寻找其他文明,隐藏自己,发现对方,就会消灭,这就是黑暗森林理论!

文明发展资源需求是增加的。黑暗森林理论只要有猎人开枪就成立。而文明发展是黑暗森林理论的原因所在。

㈩ 三体里面的黑暗森林理论成立吗

简单反推一下,个人认为“黑暗森林”威慑并不成立
“黑暗森林”法则的基本设定是,文明必须隐藏而不能暴露,否则更高等文明会基于不安全感而开展“清除”。因此,人类对地球和三体位置的主动“暴露”可形成威慑,借以促成地球与三体的战略平衡。但是,问题恰在于“暴露”这个前提。
按照剧情设定,“暴露“的方法是向宇宙发出足够强的、可被更高等文明侦测到的位置信号。这样,高等文明就可以开展定位和打击。暴露的方法,既有前期借助太阳强化信号的方法,也有后期借助引力波的方法。
并且,这几种“暴露”方法及其所引发后果,三体文明与地球文明是存在共识的。基于此种共识而引发对“暴露”的恐惧,这才形成战略平衡。毕竟,宇宙中存在无数个高于地球和三体的高等文明。只要任何一个对“暴露”做出了反应,“清除”就会发生。
然而,按照上述逻辑,“黑暗森林”威慑存在一个破绽。那就是,“黑暗森林”法则成立的前提,是宇宙中的所有文明的侦测能力局限是一致的。即:只要某一文明不主动暴露自身位置,那么高等文明就无法发现。
但是,此前提却是不成立的。按照作者自己在书中所反复强调的,低等文明无论如何也很难理解高等文明的科技水平和行为方式。那么,以此类推,我们也就没有任何理由用三体文明和地球文明的侦测技术水平,来解读更高级文明的侦测技术水平。
更符合逻辑的推理是:更高等文明对宇宙的观测和理解,应比三体和地球的更加深邃。没有目标星系的主动“暴露”,地球或三体的侦测水平是无法发现目标星系准确位置的。但是,更高等文明未见得不能发现。尤其需注意,更高等文明有数百万个,即使其中一两个确实没有这种侦测能力,但又凭什么认为所有高等文明都没有这种侦测能力?
用地球和三体的侦测能力局限来解释这么多高等级文明的侦测能力,不符合逻辑,也不合情理,缺乏说服力。
综上,由于主动“暴露”行为的威慑价值并不真正存在。因此,“黑暗森林”威慑,也就并不成立。

热点内容
追美科幻小说 发布:2025-10-20 08:47:35 浏览:538
yy小说多女完本小说推荐 发布:2025-10-20 08:28:24 浏览:460
穿越言情完结小说推荐 发布:2025-10-20 08:25:32 浏览:720
文笔好的小说推荐现代言情 发布:2025-10-20 08:02:07 浏览:796
小学生读科幻小说 发布:2025-10-20 07:58:47 浏览:117
唯美悲伤的小说排行榜 发布:2025-10-20 07:58:10 浏览:340
炒鸡甜又有肉的电竞小说推荐 发布:2025-10-20 07:44:44 浏览:33
必须看的免费小说 发布:2025-10-20 07:28:26 浏览:682
校园男生言情小说 发布:2025-10-20 06:23:51 浏览:843
特污特甜的校园小说在线阅读 发布:2025-10-20 06:23:51 浏览: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