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科幻小说都不敢
⑴ 科幻小说都不让写是吗
目前中国对科幻小说的写作没有要求,没有规定不让写!但是科幻小说只要出现都会出现跟政府挂钩的一些剧情,所以在出版或者改变成电影的时候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很多小说写手,便不想写。
⑵ 我看科幻小说名著,感觉里面好多内容名词都很可笑,感觉不可能发生。这是怎么回事
科幻小说为什么在文坛的地位比玄幻和魔幻小说地位要高,原因就在于科幻小说中的某些场景在未来是有可能会实现的。
但玄幻和魔幻小说中的场景,绝对不可能出现在现实世界中。
所以你认为不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在未来就未必不会发生。儒勒·凡尔耐的科幻小说在当年也被认为不可能发生,后来随着科技的进步都实现了。
还有一个例子,比如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中经常出现的汽车在空中飞的场景,现在不是已经有可以飞行的汽车了吗?各国都有,只不过还没有普及而已。
⑶ 为什么中国科幻小说很少是因为中国人缺乏想象力吗
中国人缺乏想象力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
科幻小说是人类工业革命以后,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而诞生的文学体裁。发达国家这方面比中国早很多,市场规模和成熟度也要大上太多,各种优秀的科幻文学作品产生也就不足为奇。
反观我国,市场小太多了,作家要靠科幻小说吃饭太难了。国内科幻第一人刘慈欣都不敢把工程师辞掉专心写作........(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里,尽管他的几部长篇小说获得了足够好的口碑,但他从中获得的收入,仍然完全无法和工资相比。)更何况是其它作者呢。
再说说所谓的中国人没有想象力,别的不说,你看看那些辣鸡网文,脑洞那叫一个大,如果这不算想象力,那真没啥好说的了。
⑷ 什么是科幻小说我看了那么多科幻小说怎么都觉得不是呢。
感觉你说的也很有道理。但我还是觉得你的说法有待商榷,因为理性的思维方法并不仅限于科幻小说啊,在任何小说中都或多或少有着理性思维的影子。
其实我觉得吧,“科”表示文中的东西能让我们想到和科学有关的事物。
比如:有的作品是纯粹的技术展望,如《海底两万里》,文中描述的机器的是当时所没有但是可以在将来实现的,在科技发展之后实现的;有的作品,是改变一些具体的物理规则而设定了一个新的世界,记得有一篇外国科幻讲的是在战争中一个区域的光速值降低,导致骨头变脆什么的(不是《三体》,记得是很老的一个外国科幻),有的则是在现有的世界设定基础上提出另一些具体的条目,如《我,机器人》提出来机器人三定律等等。
但除去这个因素看,科幻真的是和魔幻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有人说,“科幻”中的“科”意味着严谨,要求有一个严密的甚至自洽的世界设定,但是我们也在很多优秀的奇幻作品中看到严密甚至自洽的魔法规则,其中的人也并不是想施展什么魔法就施展什么魔法,也有具体的约束和规定。同时在一些糟糕的科幻小说中看到主人公随便拿一个什么“能量球”之类的东西然后做各种像是魔法做的事情。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科幻和奇幻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只有优秀的作品和糟糕的作品的区别。
PS:呵呵忽然想起了前一段时间看的电影《永无止境》,属于科幻作品。主人公偶然获得了一种药物,可以短时间内将大脑的潜力激发出来,潦倒的主人公利用这种药物作用短时间内写出了很好的小说、投资股票赚钱,然而却被另外想得到这种药的集团追捕,同时这种药停用后对他的副作用也显现出来……有人说,如果把故事背景从现代华尔街改为古代中国,把高科技药片改为仙丹,把利益集团改为各大门派——纯正狗血的武侠剧情啊。
⑸ 谭剑:为什么我不是科幻小说作家
谭剑
生于1972年,香港人。1989年和1990年分别拿下香港新雅少年儿童文学创作奖科幻故事组的季军和冠军,1993年以《断章》参加台湾幼狮文艺科幻小说奖时获张系国推荐。英国伦敦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布拉福特大学企管硕士。曾任程序设计、系统分析及项目管理等工作,并开设顾问公司,如今以写作为职业。多部作品获奖,包括《免费之城焦虑症》获“倪匡科幻小说奖”;《肉体窃贼》获“可米瑞智百万电影小说奖”第二名;《人形软件(卷一):灵魂上载》获首届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奇幻长篇奖。另著《虚拟未来》、《换身杀手》及《1K监狱》等,皆在港台两地出版。
“为什么我不是科幻小说作家?”在谭剑广州联合书店读者的见面会上,播放的PPT文件第一页,谭剑这样写道。
有没有搞错?这位英国伦敦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前程序设计员,2007年起以一年一奖的速度在台湾连摘四个指标性小说奖,去年获得首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奖,他居然说自己不是科幻小说家?
“我心目中的科幻小说的背景不在太空,也不在几百年后,”他说———与此同时,PPT出现的画面是浩瀚的宇宙,“而是———我们居住的城市。”视角迅速拉近,香港的夜景出现了。“故事的重心是人,是人的故事。其实我最想处理的题材,”画面改变为电视征婚节目愁眉苦脸的男女们,“是剩男剩女。”下面坐着的读者都笑起来。
⑹ 为什么我读科幻小说或者看科幻电影会害怕
不知道你是哪种害怕。我所知道的有2种。
第一种,我看到科幻电影,我就想到未来,然后我想到自己以后怎么办,我想象我最后很老很老的时候,我要死亡的时候,我好怕,真的好怕,我越想越怕。那种抓不住的感觉。很多科幻电影什么换脑啊,细胞重生啊之类的就让我想这些东西。看黑客帝国,把自己代入进剧情。真的好糟糕,我发现自己以后就是一个懦弱的人,我根本就,做不来很多主角的那些抉择。
我不敢直面自己的衰老。我前几天还在想,2018,2008,转眼间,十年就过去了。我生命还有多少十年,突然发现,时间真的过得好快,我不是5年级的小孩了。而科幻电影,就是让我经常想自己的未来。
我自己,看科幻电影,高中以前还好,很少想这些。现在大三,经常看一部,想一部,说实话,我害怕未来。我不想去想。我很孤独。
第二种,是那种科技决定人类的大方针,然后人类走错了。就要灭亡了。比如说,机器人反人类,或者那些生化电影之类的。这个我到不是很怕,因为感觉我活不到那个时候。
⑺ 为什么这么多代理商,出版商不愿意接受科幻小说
既然你听起来很沮丧或生气,我希望这能帮助你理解。
这实际上可以归结为两件事:大多数出版商专门化。图书出版是具有挑战性的,而且往往是赔钱的。(我主要关注的是所谓的“行业出版”,面向普通大众,以及科幻小说的销售方式。)所以,发行商自然倾向于专注于他们最了解的类型和主题。你必须知道目标读者,能够接触到他们的媒体,以及许多其他市场因素。这些书需要以一种读者所期望的方式被真正地设计和编辑。

你的工作是(1)研究你的写作技巧,并尽可能地写好;(2)学习图书出版,不仅仅是写作;(3)瞄准专注于你的游戏类型的发行商;(4)学会创建一个优秀的查询/提案;(5)尽可能多地提交;(6)礼貌地坚持。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有幸从代理商或出版商那里得到个人的反馈,把它记在心里——而不是冒犯。这意味着有人真的很关心你,认为你的工作很有潜力,你值得额外关注。出版界代理商/出版商太少,作者/手稿太多。拒绝是过程的一部分,因此任何反馈都是值得感激的。
⑻ 写了一本科幻小说,但是。感觉总写不好。
兄弟,写科幻小说的话,难免比较困难。你不用写得非常严谨,晦涩难懂(出版除外),毕竟你要照顾一下看你书的读者,现在读者普遍年龄都在十五六岁,大家看书就是为了一个爽字,只要你情节跌宕起伏,比较燃,再加入科幻元素就基本成功了。还有大纲很重要,你觉得写不下去的时候就看一看大纲,按照大纲写,也崩不到哪去。写书贵在坚持,相信自己。
⑼ 科幻小说的想象是不是也不能太过于夸张。
如果过于夸张,那就成了玄幻,而不是科幻的了。因为科幻是在现有科学基础上,展开合理的想像,如果脱离了科学基础,那就不是科幻了。
但话说回来,现在玄幻的也有很多人看。因为现在的读者,是不会管你到底是科幻还玄幻的,关键还是小说本身要写得好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