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言情小说好处的演讲稿
『壹』 看或写言情小说对中小学生有啥好处辩论会正方的辩词。 急!
只要有自制力,没问题的,下面是几个小学生的正面材料,整理一下能够帮到你 四名小学生为言情小说写续集 令老师刮目相看 2009年02月20日 15:33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学六年级的女孩迷上了言情小说,该如何对待?”这是网友“hjj652”的苦恼,昨天,他上网寻求“良方”。“俺家姑娘也在看,带到学校被老师没收了,我现在是看到一本封一本。”网友“hcxin”也很无奈。 小学生就开始看言情小说?这种情况很普遍吗?对学习会有怎样的影响?记者随机调查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4名六年级女生迷恋看言情小说,因不满原作结局,女生们自写续集。班主任与女生们共守秘密,只要女生成绩有进步,老师就不向家长告密。 小学生看言情书不稀奇 四女生所在的班级是孙老师带的,之前,她已经连着带了好几届六年级。听到有小学生迷恋言情小说的事情,孙老师一点也不惊讶:“这种现象很普遍,在历届学生当中都存在。”孙老师说,就在现在她带的班里,就有十几个女生看过言情小说,没看过的女生也就两三个。 她们看的是谁的书呢?琼瑶?席娟?还是余晴?听到记者的问话,孙老师笑了起来,“席娟、余晴对她们来说都太老了,而琼瑶更是早就过时了,她们看的大都是网络小说。” 比较受她们欢迎的有《泡沫之夏》、《淘气天使的初恋》、《雪儿文集》等,《泡沫之夏》的作者明晓溪尤其受她们“追捧”,另外,也有好多学生喜欢看三毛的书。 “最早知道她们在看言情小说是在上个学期初。”孙老师说,有一次,班里一个学生跑来向她反映班里有同学上课时偷偷看言情小说,“那时候以为这只是个别现象,所以没怎么在意,只是单独找那个女生谈了谈话,跟她说不能上课看小说,要在完成作业后再看。” 四女生为言情小说写后续 临近期末,又有学生来找她,说班里有人不仅不好好复习功课,还写起了言情小说。“那时我才知道,原来班里大部分女生都在看。”写书的四个女生,都是班里品学兼优的孩子,也是班里写作最好的几个,她们写的是《泡沫之夏》的后续。 四个女生总共写了五页,大概3000多字,每个人写一段。“看完之后真的很吃惊,虽然只是六年级的学生,但不论是故事情节还是文笔都不错!”看完后续,孙老师马上对学生们刮目相看。 “小说虽然好看,但是太入迷了确实也不是好事情。”孙老师说,自己上学时也是一个小说迷,言情小说、武侠小说都没少看过,所以很能理解学生。“但是,如果一心沉迷于小说中,对学习影响也是很大的。”考虑再三后,在一次晨间谈话课上,孙老师专门跟学生讨论了看小说的问题,告诉学生自己的经历,跟他们谈看小说要懂得安排时间。谈话课结束后,她又跟四个女生单独聊了聊,跟她们约定,如果期末考试没有退步,就把她们写的小说还给她们,同时保证不向家长告密。 考试成绩出来后,孙老师很吃惊,她们四个的成绩都没有退步!而那次谈话课之后,同学们都知道了孙老师跟她们一样的爱好,之后再看什么书都会跑去跟孙老师讲,还会跟她交流读书的心得。 记者与写《泡沫之夏》后续的女孩取得了联系,其中一个女孩小番(化名)说,她们是从5年级开始看言情小说的。怎么想起来自己写小说呢?另一个女孩天天(化名)说,她们是感觉原作的结局不太好,所以想要自己来改变主人公的“命运”。 看这些“闲书”对学习会不会有影响?天天说,她们主要是在放假的时候看,所以基本没有影响。小番说,一开始是有,但之后就不会了。 “现在小说照样看,学习也很好,去年还拿了个区三好。”她说,关键是上课要认真学习,空闲时间才能看小说,也就是说,一定要有自制力。 心理老师:不能一味“堵” “家长不喜欢孩子看言情小说,无非是两个原因:一是觉得他们年龄小,不适合;另外就是怕影响学习。”庞丽美是彭埠一小的心理辅导老师,她说,现在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个子差不多都向老师看齐了,很大部分已经进入青春期。他们不只是在生理上有了变化,在思想情感上也有改变,对异性既好奇又敏感,对于爱情也有了一种朦胧的意识。对于女孩子来说,言情小说刚好可以满足她们这方面的好奇心。“这个时候家长如果采用堵的方法,直接禁止孩子看这些书是不合适的。” 庞老师说,这时候,家长最好是找孩子好好谈一谈,尤其是女孩子,跟她聊一聊生理上的问题,与异性交往的礼节,应注意的事项,“要站在平等的位置跟孩子交流,不要用命令的语气去说。” 另外,父母跟孩子交流时要注意策略,比如可以采取现身说法的方法,跟孩子讲一讲自己小时候是怎么样的。“要跟孩子打成一片,比如试着去读一读孩子喜欢的书,跟他交流一下读后的感受。”
『贰』 看言情小说的好处有那些
1.增强想象力,毕竟是小说,由文字产生的联想会让读者有置身其中、身临其境的感觉
2.可以丰富你的知识面,作者毕竟是有一定才能的人,作品中也会渗透一些作者的理解,有助于丰富知识
3.可以放松你的大脑,言情小说会给你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感,看言情小说是大脑的休闲
4.可以将自己代入剧情,自己可以充分YY,带给自己满足感
5.言情小说会让自己有向往与渴望,推动自己进步
6.小说主人公的爱好有助于发展自己的兴趣,比如写作、美术、音乐,这些才能是可以丰富人生阅历(这只是间接作用)
7.会有更敏感的神经与细腻的感知,塑造自己的性格
8.会让你了解许多东西,古今中外的个各种知识都可能被小说涉及。(增加知识)
8.有助于增强对文章的阅读与理解的能力
9.塑造你的感性思维
这只是我的理解……——打字不易,万望采纳
『叁』 看言情小说的好处
1、放松心情;2、陶冶情操,培养情商;3、学习作者的表现方式,对人物环境的渲染手法等,有益写作技能发展;4、感受不一样的生活;5、了解一定的历史,虽然有篡改的部分但还是可以勾起学习了解那段历史的想法;6、多认识点中国文字……
我就想到这么多,其实老师也能理解,说不定她也很喜欢呢……开卷有益嘛:)
『肆』 看言情小说利大于弊的辩论稿
文采可以提高
而且里面出现的历史,诗句,成语会比我们平常记得要快
能培养出语感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喜好
我认为言情小说能让我们喜欢上小说
从而喜欢文学作品
会让我们的阅读能力提高
领悟能力提高
文采也会增多了
这样也能让我们视野广阔
『伍』 看言情小说,有什么好处
有的人觉得看言情小说就是在做白日梦,其实我觉得看言情小说算是一种放松的行为,我每次在知道什么不好的消息或者不开心的时候就喜欢看一些轻松诙谐的小说来让自己的心态放松。而且小说里面也不一定是一些胡说的东西,我就是因为看了一些小说,才知道广播剧是什么,在一定行为上也算开拓了视野。
『陆』 言情小说的好处和坏处
先说坏处吧,言情小说有时候只要一沉迷就会让人不能自拔,总是想着下一步的情节发展如何如何,迫不及待的要看下去,如果是学生的话就会无心学习,太过沉迷的话只会把自己融入其中,有时候还会发白梦想像剧中女主角一样有个戏剧性得邂逅,当然有这样的经历也未尝不可,如果让小说占据人心,很多事情都会不自觉的荒废,所以小说还是要有一个限制,懂得分寸。
好处吧,就是好的言情小说确实值得一看,空闲时候看看可以放松心情,语言文字美的可以让人融入剧中感受作者描写人物的喜怒哀乐,增加自己的文字功底,见识更多。有些言情得小说可以让人懂得更多得人情世故,世态炎凉,几多谋略等等。与更多的人分享言情小说中的情节发展,更可以发挥想象力,自己也可以联想一下小说下一步得发展................
『柒』 看言情小说有什么好处
文学素养和知识都是顺带的。
看小说,消遣是第一目的。男女主角是读者自身的投射,在生活中难以完成的事,比如天赋,容貌,财富,乃至运气,当然了还有爱情,自身没有满足的,可以通过小说,通过代入感来弥补,谋求心灵的平静。这就是消遣的意义了吧。
同时对年纪较小的读者来说,就算是最老套的狗血风,也暗含了【贱人才会做的事123】和【善良的人会得到回报】这种基础三观培养,可能还有一部分情商培训的意义在吧。
还有就是作者了,小说体现作者的三观,眼界,能够用线索人物支撑一篇赏心悦目的小说,它能提供给你更多的一些思路和角度,夸张点说…所谓阅历。
目前我能想到的是这些,集思广益下。
『捌』 言情小说的好处和坏处
言情小说的好处:能够引人入胜,打发无聊的时间。
坏处:虽源于人性,却过于理想,容易让情商低的读者误入歧途,走火入魔。
希望能够帮到您,望采纳。
『玖』 看言情小说有什么好处
无聊时看看的,没什么多大好处。消磨时间,很多东西都是虚幻的。像手机上网的小说,大多数讲的是美女跟总裁或富家公子的故事。内容千篇一律的。
『拾』 看言情小说的好处是什么
水平高的言情小说一般文笔都十分细腻,人物之间的感情,每个角色的性格都把握的十分到位。文风和用词也会非常到位,柔美,精彩,故事节奏感紧密。可以锻炼一个人的写作能力,提高语言的优美,和各种词语的运用准确性,如一些“大相径庭”之类容易搞混的词。
较差无脑的言情小说,,,也就只能开开脑洞了吧?(所有小说都是这样,总有好坏之分)
